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热烈欢迎2020届高中毕业生报考我院各本科专业

发布时间:2020-07-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热烈欢迎2020届高中毕业生报考我院各本科专业(详情请点击):

欢迎报考国家一流本科专业——物理学(含公费师范生)  

欢迎报考我院新增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

欢迎报考省级高水平应用型特色专业(群)核心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欢迎报考省级高水平应用型特色专业(群)核心专业—通信工程专业  

欢迎报考省级高水平应用型特色专业群核心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走进曲阜师范大学物理工程学院:勇夺双一流 再攀新高峰

u  物理学是山东省唯一立项建设的省一流学科

u  学院具有本科--硕士--博士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u  物理学专业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

u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等专业是省级品牌特色专业

u  新开设了国家战略新兴特设专业--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u学科具有多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协同创新中心  

学院概况:历史悠久 实力不凡

 

物理工程学院前身是1956年创建的物理系,是曲阜师范大学成立最早的院系之一。目前由物理系,应用物理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电子信息与通信工程系及教学与科研实验中心(四系一中心)组成;与创建于1988年的曲阜师范大学激光研究所(省级备案科研机构)实行科教一体化。目前,物理学科是山东省高校双一流建设工程中唯一立项建设的省一流物理学科。物理学一级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C+级(40-50%),位列全国第58位。

学院自196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有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物理学专业是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山东省高等学校品牌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群)、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的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是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

学院自1986年开始招收物理学硕士研究生,现具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院还拥有电子信息、材料与化工、课程与教学论(物理)、学科教学(物理)等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方向),形成了完备的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目前在校本科生2000余人,各类在读研究生200余人。

DSW_8766-1 DSW_8781-1 DSW_8805-1 DSW_8830-1

学科建设:门类齐全 特色鲜明

学院建有山东省光学特色重点学科、山东省理论物理重点学科、山东省信息与能源量子功能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山东省激光偏光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信息功能材料与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激光研究所是原国家科委惟一定点的激光偏光技术与偏光器件科研生产基地。目前,本学科是山东省省属高校省部级科研平台最全的物理学科。

师资队伍:人才荟萃 结构合理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38人,其中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1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欧盟与葡萄牙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4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学院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

人才培养:春风化雨 桃李芬芳

学院坚守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加强本科生专业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基本技能素质的培养,重视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综合素质。近5年来,学院教师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1本教材被列为国家级规划教材,2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有3名教师在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微课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教学质量稳固提升,平均每年40%左右的学生考取研究生。学院重视实践教学,把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每年约有30%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科技发明与论文展和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本科生曾连续两次获全国大学生英文演讲比赛一等奖(第一名)。据不完全统计,本科毕业生中已有10余人获得国家杰青/长江、国家优青/青千等国家级人才称号,各类省部级人才称号近100人,部分优秀毕业生走上高校校院两级重要领导岗位。

近年来,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发表论文的层次有了较大提高,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Physical Review系列、Applied Physics Letter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2名教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承担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5项,2篇博士学位论文和5篇硕士学位论文分别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奖多项。

DSW_8907-1 图片2 图片3 

科学研究:勇攀高峰 硕果累累

学院建有山东省信息与能源量子功能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激光偏光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信息功能材料与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平台。其中,公共科研平台包含有计算物理公共平台、光学科研公共平台和凝聚态(材料)物理科研公共平台,平台建设的科研经费超过4000万。

学院曾以第一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励20余项,李国华教授曾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闫循旺教授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近5年来,在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凝聚态理论与计算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偏振光学与激光技术、量子结构薄膜材料及物性、能源材料与器件物理、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的成果。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近1000篇。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科研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4000余万元。

计算物理公共平台

4光学测试

光学科研公共平台

凝聚态(材料)物理公共平台

本科专业:特色鲜明,前程似锦

物理工程学院现有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5个本科专业。物理学专业是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是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学院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课程与教学论(物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是山东省唯一立项建设的物理学一流学科。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实验室面积1.5万余平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

物理学(师范,含免费师范生)(理学类,070201

博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硕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课程与教学论(物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拥有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山东省唯一立项建设的物理学一流学科。“理论物理”和“光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建有山东省激光偏光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信息与能源量子功能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信息功能材料与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设“杏坛学堂”卓越班,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到中等学校从事教学工作,还适合在物理学、光电信息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从事科研、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考取硕士研究生。

BAB472618E4F3D37A0DBE766C33_7F7881CE_8A44 7297ED668161331E9BD1585DA6D_23303FBE_219B2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工学类,080414T

博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硕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类和能源动力类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属于教育部2012年增设的服务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材料类本科特设专业。本专业依托山东省信息与能源量子功能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激光偏光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信息功能材料与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养具有扎实的材料、物理、化学等学科基本知识,并掌握用于太阳能、核能、化学能等新能源行业的材料与器件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及能源、材料、电子、航天航空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新材料方面的研发、教学、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也可考取材料类和能源类方向的研究生。

DSW_8892-1 

电子信息工程(工学类,080701

硕士点: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是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专业,应用嵌入式系统、传感技术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本专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工科专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换重大工程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专业。建有电子技术实验室、信息处理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电子工艺实训中心、大学生创新设计开放实验室,注重学生创新设计能力的培养。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子信息类行业从事电子设备、嵌入式系统等信息处理设备的应用性开发以及技术管理工作;可考取信息与通信系统及相关方向硕士研究生。

通信工程(工学类,080703

硕士点: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是信息科学技术发展迅速、极具活力的一个领域,关注的是信息系统构建、信息传输以及通信信号处理,尤其是数字移动通信、光纤通信、Internet网络通信等。本专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换工程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专业。建有现代通信实训中心、电子技术实验室、信息处理实验室、大学生创新设计开放实验室,培养创新型应用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通信产品技术支持、通信设备调试与维护、通信网络规划设计等工作,也可到通信设备制造公司和企业从事技术开发、技术应用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可考取信息与通信系统及相关方向硕士研究生。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工学类,080705

博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硕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依托国家唯一定点的激光与偏光器件科研生产基地,山东省激光偏光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信息功能材料与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重视实践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学习光的辐射、传输、探测;以及光学设计与加工,光电信息的转换、存储、处理与显示等专业基础知识。随着光电信息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从业人员和人才的需求逐年增多。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光电信息产业领域,从事光电系统及元器件的设计、开发工作,以及光电系统运行、技术管理等工作;考取硕士研究生。

DSW_8838-1 DSW_8871-1

热烈欢迎广大莘莘学子报考曲阜师范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易文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