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专业编号排序)

物理工程学院现有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5个本科专业。物理学专业是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入选国家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是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学院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物理学博士后流动站、课程与教学论(物理)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是山东省唯一立项建设的物理学一流学科。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38人,其中教授2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01人。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实验室面积1.5万余平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5000余万元。建有山东省激光偏光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激光研究所是国家惟一定点的激光偏光技术与偏光器件科研生产基地。

物理学(师范,含免费师范生)(理学类,070201

博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硕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课程与教学论(物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拥有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山东省唯一立项建设的物理学一流学科。“理论物理”和“光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建有山东省激光偏光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信息与能源量子功能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信息功能材料与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设“杏坛学堂”卓越班,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就业前景:毕业生可到中等学校从事教学工作,还适合在物理学、光电信息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从事科研、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考取硕士研究生。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工学类,080414T

博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硕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材料与化工类和能源动力类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新能源材料与器件”专业属于教育部2012年增设的服务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材料类本科特设专业。本专业依托山东省信息与能源量子功能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激光偏光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信息功能材料与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和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培养具有扎实的材料、物理、化学等学科基本知识,并掌握用于太阳能、核能、化学能等新能源行业的材料与器件的基础理论与专业知识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及能源、材料、电子、航天航空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新材料方面的研发、教学、生产及经营管理等工作;也可考取材料类和能源类方向的研究生。

电子信息工程(工学类,080701

硕士点: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是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专业,应用嵌入式系统、传感技术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本专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工科专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换重大工程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专业。建有电子技术实验室、信息处理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电子工艺实训中心、大学生创新设计开放实验室,注重学生创新设计能力的培养。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子信息类行业从事电子设备、嵌入式系统等信息处理设备的应用性开发以及技术管理工作;可考取信息与通信系统及相关方向硕士研究生。

通信工程(工学类,080703

硕士点: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是信息科学技术发展迅速、极具活力的一个领域,关注的是信息系统构建、信息传输以及通信信号处理,尤其是数字移动通信、光纤通信、Internet网络通信等。本专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换工程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专业。建有现代通信实训中心、电子技术实验室、信息处理实验室、大学生创新设计开放实验室,培养创新型应用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通信产品技术支持、通信设备调试与维护、通信网络规划设计等工作,也可到通信设备制造公司和企业从事技术开发、技术应用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可考取信息与通信系统及相关方向硕士研究生。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工学类,080705

博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硕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信息类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核心专业。依托国家唯一定点的激光与偏光器件科研生产基地,山东省激光偏光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信息功能材料与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重视实践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学习光的辐射、传输、探测;以及光学设计与加工,光电信息的转换、存储、处理与显示等专业基础知识。随着光电信息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从业人员和人才的需求逐年增多。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光电信息产业领域,从事光电系统及元器件的设计、开发工作,以及光电系统运行、技术管理等工作;考取硕士研究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