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名称

招生时间

学制

学位授予

备注

物理学(师范)

1960

四年

理学

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2020

四年

理学

电子信息工程

1993

四年

工学

通信工程

2001

四年

工学

卓越工程师培养试点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2002

四年

工学

特色名校工程

建设专业

电子信息工程(智能电子方向)

2014

四年

工学

校企合作办学

 

 

物理学(师范)

· 培养目标  本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物理学及相关前沿学科教学和研究的专业人才,同时也培养将物理学应用于技术和社会各个领域的复合型、综合性人才。经过学习和训练,本专业学生应具备在物理学及相关学科进一步深造的基础,能达到毕业后从事研究、教学、技术应用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要求。

·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力学、热学、电磁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电动力学、量子力学、数学物理方法、固体物理、模拟电路、数字电路、计算机类课程。

· 专业优势  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拥有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课程与教学论(物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理论物理和光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建有山东省激光偏光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信息功能材料与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设“杏坛学堂”卓越班,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电子信息工程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信息获取、传递、处理的理论基础,较强的电子工程实践能力和较宽的专业知识面,可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研发和维护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的生源。

·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理论系列课程、电子技术理论系列课程、电子技术技能与EDA软件系列课程、计算机原理与技术系列课程、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信息理论与编码、通信原理、电磁场理论、自动控制原理、电子系统设计、电子测量技术和传感器技术等课程。

· 专业优势  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通信与信息系统、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工科专业,培养电子信息工程领域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建有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室、信息处理专业实验室、电子工艺实训中心和学生创新设计开放实验室,注重学生创新设计能力的培养。

 

 

通信工程

·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精神,掌握信息与通信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能够在信息和通信领域及相关部门从事科学研究、工程设计、产品开发、教学和管理工作的高级研究型及应用型人才,为硕士研究生教育提供优质的生源。

·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电路分析基础、模拟电路、数字电路、数据结构、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电子电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数字信号处理、现代通信网、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信息论与编码、无线通信原理、现代交换原理、移动通信、多媒体通信技术、数字图像处理、计算机通信与网络等。

· 专业优势  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通信与信息系统、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工科专业,培养通信工程领域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建有电子技术基础实验室、信息处理专业实验室、现代通信实训中心和学生创新设计开放实验室,培养创新型应用技术人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思想道德和文化素质修养、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具备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方面知识和能力的宽基础、高素质、有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在光电子、光电信息和技术光学研究方向上具有宽厚的理论基础知识、熟练的实验技能,并具有综合运用光学科学理论和技术分析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毕业后能在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

· 主要课程  数学、物理、光学和光学技术、电子和信息技术等光电信息基础类知识;光电信息技术、光电仪器原理和光电检测技术、光纤与光纤通信技术、光电传感与系统等光电信息技术和工程类知识;光电子技术、激光原理、光电材料与器件等光电子技术类知识。

· 专业优势  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通信与信息系统。国家唯一定点的激光偏光技术与偏光器件科研生产基地。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建有山东省激光偏光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信息功能材料与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电子信息工程(智能电子方向)

· 培养目标  本学科专业培养的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知识结构合理、具备扎实的电子技术、现代传感器和无线网络技术,嵌入式系统技术、有线和无线网络通信理论、软件工程、计算机技术、程序设计等基础理论,掌握智能化电子系统的传感层,传输层与应用层关键设计等专门知识和技能,并且具备在本专业领域跟踪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创新实践能力。

·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工程数学、大学物理、C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C++程序设计、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物联网技术导论、计算机网络技术与编程、数据库技术、智能交通概论、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信号与系统、微机原理、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等。

· 专业优势  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通信与信息系统、电子与通信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本专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面向电子应用工程领域的国际前沿,引入国外先进的人才教育模式,培养直接与社会需求接轨,具有国际竞争力,培养社会急需的智能电子领域的系统设计、系统分析与科技开发及研究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建有电子技术实验室、信息处理专业实验室、物联网技术实验室、电子工艺实训室。通过大型项目的实战训练,有效积累企业工作经验,实行订制式培养,具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毕业生将由合作方负责推荐到相关企业高质量就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