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欢迎报考省级高水平应用型特色专业(群)核心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20-05-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专业。1993年招收应用电子技术专业(本科),1994年改为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6年被列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专业建设专业。USNews2020世界大学排行榜、2019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我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科在全国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中进入前46%,为全校18个好学科之一。设有山东省激光偏光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智能控制技术实验室、电子工艺实训中心等科学研究与实验平台,山东省一类应用电子技术实验室等24个教学实验室。

undefined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备现代化电子技术理论、通晓电子系统设计原理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工程技术应用能力以及在本专业领域跟踪新理论、新技术的能力,能在电子信息技术、智能控制等领域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的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和技术管理,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与人文情怀、坚实学科专业基础与卓越创新创业能力、深厚传统文化底蕴与宽广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人才。


核心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通信电子电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通信原理、FPGA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 、数字信号处理等课程。


主要专业实验(实训)

大学物理实验、电路分析实验、模拟电路实验、数字电路实验、通信电子电路实验、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实验、电磁场与电磁波实验、信号与系统实验、通信原理实验、自动控制原理实验、数字信号处理实验等。


学生培养成效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高度重视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和能力的培养,尤其注重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和专业综合素质的培养。2015年以来,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学生年均参加学科竞赛人数超过90人,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等专业比赛获国家二等奖以上奖励4项,省部级以上奖励110余项。


毕业去向

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子信息类行业从事电子设备、嵌入式系统等信息处理设备的应用性开发以及技术管理工作,或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从事电子信息类相关专业管理工作;可考取信息与通信系统及相关方向硕士研究生。

近五年平均考研率为40%主要考取的院校有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东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还有一部分同学选择到国外高校继续深造。

本专业近五年的平均就业率超过93%,就业地区主要有北京、上海、深圳、青岛济南等。就业单位主要有中国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中兴、大唐电信等国有企业,阿里巴巴、华清远见等民营高科技企业,以及各省市政府机关、部队科研院所和机关等。


选科要求

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对考生高中阶段的选科要求为“物理(1门科目考生必须选考方可报考)”。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易文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