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大学黄永锋教授做客天文科普名师讲堂

发布时间:2021-05-2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2日下午,南京大学黄永锋教授应山东天文学会和曲阜师范大学邀请在曲阜师范大学孔子会堂面向全校师生做了题为“我们生活的宇宙”的高级天文科普报告。

在报告中,黄教授首先从近及远、从古至今、从小到大对宇宙全貌进行介绍,并用生动风趣的语言描绘了我们宇宙从哪里来又将往何处去的宇宙形成、结构和演化规律。同时,他还以望远镜的设计、引力波探测等为例,介绍现代天文学涉及到的一些令人叹为观止的高科技技术。黄教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将神秘而浩瀚宇宙画面非常直观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对广大师生普遍关注的宇宙大爆炸、物质起源黑洞、地外生命寻找多信使天文等热点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带领大家共同经历了这一探索宇宙神奇之旅。

报告结束后,大家意犹未尽,深感受益匪浅。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近距离聆听大家报告,与科学家面对面地交流,真切体会到了科学的真正魅力科学家追求真理、求实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使青年学子们深受鼓舞。黄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耐心细致的解答,并鼓励同学们努力拼搏不负韶华,为人类更好地认识我们所生活的宇宙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专家简介:黄永锋,1999年南京大学博士毕业,200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7年入选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现为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民主建国会会员(民建中央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曾担任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学院副院长,现挂职担任南京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已发表SCI科研论文120余篇,论文被他引近2000篇次。曾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两次,分别排名第二、第三)、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四)、中国天文学会黄授书奖等。承担了多项科研项目,除主持过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和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专项基金项目外,还曾担任973项目子课题组长。

(撰稿:王群 物理工程学院)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易文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