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光电功能晶体团队在非线性光学和发光领域取得系列成果

发布时间:2022-10-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光电功能晶体主要是实现光能和电能相互转化的功能晶体,如光学晶体、激光晶体、非线性光学晶体、电光晶体、压电晶体和闪烁晶体等,在材料科学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前景。

近两年来,研究团队在光电功能晶体制备、性能研究及应用方面取得系列研究进展,先后在Inorganic Chemistry (5),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CrystEngComm等国际知名SCI期刊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均以曲阜师范大学为第一通讯单位。代表性论文为:

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13 (2022) 2567-2575; Inorganic Chemistry 61 (2022) 6943-6952; Inorganic Chemistry online2022; Inorganic Chemistry 61 (2022) 8076-8082; Inorganic Chemistry 61 (2022) 15247-15255; Inorganic Chemistry 60 (2021) 831-839; Mater. Adv. 3 (2022) 2447-2455; CrystEngComm 24 (2022) 6232-6238; Inorganica Chimica Acta 535 (2022) 120842; J. Solid State Chem. (2022) 122934; CrystEngComm 23 (2021) 7289-7297

团队研究方向之一:无机及有机-无机复合单晶二阶非线性光学性能研究。研究组生长了系列有机-无机复合非线性光学晶体(钙钛矿结构和非钙钛矿结构)以及新型无机非线性光学晶体,并系统研究了它们的结构、热稳定性、非线性光学性能、激光损伤阈值等性能,并通过理论计算探究了晶体的非线性起源,为设计新型非线性光学材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团队研究方向之二:手性单晶发光性能与器件研究。研究组生长了系列手性有机-无机复合晶体,并系统地研究了手性材料的圆偏振发光特性以及偏振光的选择性等性能,为偏振发光器件的进一步研究与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物理工程学院光电功能晶体团队始建于20179月份。目前,已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导研究生10余名,指导本科生大创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大创1项、校级若干项。


供稿审核:刘广强

编辑审核:许士通

终审:满忠晓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许士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