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本科生在SCI二区Top期刊PCCP发表封面论文

发布时间:2022-11-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2019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乔树祥同学以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The effect of doping and strain on superconductivity of T-graphene”在英国皇家化学学会旗下Top期刊Physical Chemistry Chemical PhysicsPCCP)(影响因子3.945JCR分区SCI二区Top)上发表,并被出版社遴选为封面论文。隋长昊、杨柳、李牙平、孙雨欣、张乃鑫、白佳琪同学参与了本研究。我院焦娜博士和路洪艳教授是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曲阜师范大学为唯一完成单位。


自从 1911 年昂内斯发现汞的超导现象以来,超导体因其优越的物理性质和广泛的应用而成为凝聚态物理领域的研究热点。自从2004年石墨烯被成功制备以来,二维材料的超导电性也吸引了广泛关注。二维超导体展现出丰富的物理性质,例如电荷密度波、Ising 超导、量子Griffiths相变等。此外,二维超导体具有尺寸小、易调控等优势,因而在超导微纳器件中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二维超导材料因其丰富的物理性质和潜在的应用价值已成为备受关注的超导前沿领域。

T-graphene作为石墨烯的一种同素异形体,是一种由碳的四元环和八元环组成的单层材料,理论预测本征T-graphene是一种二维超导体。本文理论研究了掺杂和应力对T-graphene超导电性的调控。计算结果表明,在实验可达到的空穴掺杂浓度(5.43× 1014 cm-2)和双轴拉伸应力(10 %)下,T-graphene的超导转变温度可提高到35.2 K,高于本征T-graphene和绝大多数二维碳基超导体。该研究为设计相关二维超导量子器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示意图

 

文章亮点图

杂志封面图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创新团队(量子功能材料计算与设计创新团队)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和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资助。 


供稿审核:刘广强

编辑审核:许士通

终审:满忠晓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许士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