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王保田副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0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空间反演对称体系Bi2Pd的超导电性和拓扑态
      报告人:王保田 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时  间: 2020年12月2日  周三下午2:00
      地  点: 物理楼313
      摘要:近年来,拓扑超导引起了极大的研究兴趣。本报告中,我们将介绍本课题组近年来在研究β相Bi2Pd超导电性和拓扑态方面的进展。我们主要使用了VASP、QUANTUM-ESPRESSO、EPW、WannierTools等计算模拟软件和紧束缚模型。我们发现单层和体相β-Bi2Pd都是典型的电声耦合超导体,它们在费米能附近都具有连续能隙,体材料表面具有拓扑表面态,单层会有边缘态,所以该材料可以作为研究马约拉纳束缚态的潜在材料。为了在单层体系中实现Majorana零能模,可以:1、耦合相位差pi的s波超导体(近邻效应);2、加Zeeman场,使体系变成铁磁或者反铁磁。另外,结合(自旋)角分辨光电能谱,我们发现费米能级附近的电子自旋结构是非螺旋形的并且是自旋极化的。
     

报告人介绍:2003年山西大学物理系本科毕业,2006年中科院国家天文台获硕士学位,2011年山西大学获博士学位。2006至2016年期间,在山西大学工作,并于2011-2015年在瑞典乌普萨拉大学和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宾厄姆顿分校进行博士后研究。2016年起到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中国散裂中子源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凝聚态材料的物性研究,目前正承担中国散裂中子源冷中子非弹谱仪的设计。在Nat. Commn.、Npj Comput. Mater.、PRB、PRM、APL、Carbon等发表SCI论文80多篇。2011年获山西省优秀博士论文奖,2015获山西省自然科学三等奖,2016年高能所引进优秀人才,2018年获中物院科技创新二等奖。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易文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