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祝贺我院付吉永教授团队在自旋电子学、谷电子学等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04-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付吉永教授团队与圣保罗大学 (巴西)、巴西利亚大学(巴西)、巴塞尔大学(瑞士)、芝加哥大学(美国)等合作,有3篇论文陆续被物理类主流权威期刊Phys. Rev. BPRB)发表和接收,包括:1纤锌矿半导体受限体系中的自旋轨道耦合特性PRB/2020,第一作者,doi: 10.1103/PhysRevB.101.134416);2自旋极化边缘电流的各向异性PRB/2020,第一通讯作者,in press);3持续自旋螺旋态的对称性破缺PRB/2020,主要参与者,doi: 10.1103/PhysRevB.101.035414)。并且,付吉永教授所指导一年级硕士生最近投稿到PRB的工作阶梯量子阱中的自旋轨道耦合选择性调控,近日亦收到了审稿意见,且得到了审稿人的高度评价(其中一位审稿人直接推荐无修改接收)。

       付吉永教授回国近两年,与其团队及国内、外合作者在自旋电子学、谷电子学、新型二维材料、以及叠层复合材料等领域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多个重要的工作进展,除上述工作之外,还主要包括:1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中的激子、带电激子,以及双激子谷动力学PRB/2018,第一作者,doi: 10.1103/PhysRevB.97.115425);2不同类型带电激子的耦合特性APL/2019,第一作者,doi: 10.1063/1.5112823);3平面磁场驱动的暗激子发光性能PRB/2018 共同通讯作者,doi10.1103/PhysRevB.98.195302);4外磁场下A-B 激子的谷动力学行为PRB/2019,共同通讯作者,doi10.1103/PhysRevB.100.115306);5单层过渡金属硫化物纳米带的能谱结构及其拓扑特性PRB/2018 主要参与者,10.1103/PhysRevB.98.075202)。

上述工作主要围绕自旋轨道耦合、自旋能谷耦合、轨道能谷耦合、叠层能谷耦合、磁电耦合等核心物理问题及其相关热点、难点展开。自旋轨道耦合更是实现诸多自旋电子器件必须考虑的核心因素,它不但使自旋的电调控成为现实,更是主导当前凝聚态物理诸多新概念和新现象的根源,如拓扑绝缘体 、马约拉纳费米子、外尔半金属及持续自旋螺旋态等。之前,付吉永教授与圣保罗大学(巴西)及巴塞尔大学(瑞士)理论团队合作,在传统二维电子气中发现了具有斯格明子晶格的拓扑结构;与巴塞尔大学 (瑞士)和芝加哥大学 (美国)实验团队合作,首次实现了对不同类型自旋轨道耦合的独立调控,解决了实现非弹道输运自旋场效应管的瓶颈问题。相关工作分别发表在物理类顶级学术期刊Phys. Rev. Lett. PRL/2016)和Phys. Rev. XPRX/2017)上面。

        近期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曲阜师范大学人才引进专项基金等的资助。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易文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