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物理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教学观摩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和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会议,以及《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教学名师的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促进教学交流、提升教学质量,在研究生处的指导和安排下,物理工程学院开展研究生教学观摩月活动。

1124日,学院安排了两门优秀教师的研究生课程进行集中观摩,分别是李新乡教授的《物理课程与教材研究》付吉永教授的《群论》,组织承担研究生课程的老师进行集体观摩。老师们踊跃报名,积极参与,认真聆听了两位老师的授课。在《物理课程与教材研究》课上,李老师对高中物理课程标准进行了深入的解读,李老师对课程标准理解深刻,资料、案例信手拈来。在付老师的《群论》课堂上,付老师采用双语教学,将艰涩的数学知识生动清晰地阐述出来,同学们积极发言,课堂气氛活跃。两堂生动的研究生课程给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

在课后教学研讨环节,付吉永教授介绍了个人备课和讲课的经验,付老师认为,教学和科研是互相促进的,课程中很多知识和观点在科研论文的撰写中也能借鉴。在备课时,应该多参考国际主流教材,给同学们推荐丰富的学习资料,也可以整理出讲义提供给同学们。老师们围绕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课程建设、教学环节安排等展开讨论,气氛活跃。

近年来,物理工程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在读研究生规模迅速扩大,对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此次研究生教学观摩月活动,给老师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观摩和学习机会,为老师们提升研究生教学水平提供了思路和想法,为老师们学习交流牵线搭桥。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希望经常进行教学相关的研讨活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易文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