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10月12日)邵定夫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10-0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基于自旋中性电流的反铁磁隧道结

报告人:邵定夫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报告时间:20231012日(周四),下午 14:30-15:30

报告地点:物理楼313会议室

邀请人:路洪艳 教授

报告摘要:

在自旋电子学中,带有显著自旋极化的电流/自旋流对信息读写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自旋中性的电流则通常被认为不能参与读写操作。反铁磁材料具有优越的电子学应用潜力,但通常只支持自旋中性的电流,这使得反铁磁自旋电子学器件的信息读写非常困难。最近,我们通过对称性分析和理论计算,发现反铁磁材料中自旋中性的电流可以携带子格分辨、极化相反的奈尔自旋流”(Néel spin currents)。利用这一特性,可以构建基于自旋中性电流的反铁磁隧道结,在其中实现隧道磁阻效应、隧道反常霍尔效应和自旋转移力矩效应。上述性质为超快写入、精确读取的高性能反铁磁隧道结提供了一个直观可行的理论框架,有望推动具有易于调控、大开关比等优点的新一代反铁磁自旋电子学的发展。

References:

[1] Ding-Fu Shao, et al., Nat. Commun. 12, 7061 (2021).

[2] Ding-Fu Shao, et al., Phys. Rev. B 106, L180404 (2022).

[3] Ding-Fu Shao, et al., Phys. Rev. Lett. 130, 216702 (2023).


报告人简介

邵定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201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获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学位。2013年至2016年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2016年至2021年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访问研究,任博士后研究员、高级研究员。2021年获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资助。202112月全职回国,加入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邵定夫研究员长期从事量子材料与器件的理论研究,近期研究兴趣包括反铁磁自旋电子学、二维铁电材料的自旋-轨道电子学等。目前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获SCI引用2000余次,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Nature CommunicationsScience Advances等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供稿审核:刘广强

编辑审核:王文志

终审:满忠晓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文志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