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院潘岳和高旭珍博士在光场调控领域取得系列成果

发布时间:2022-08-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随着科学研究和技术的发展, 激光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国防、工业、信息和医疗等各个领域,因此灵活地调控激光光场以获得更加丰富的应用就成为了迫切的需求。近期,我院潘岳和高旭珍博士在光场调控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20228月,在Physical Review A上发表题为“Five-dimensional Poincaré sphere system for representing azimuthally varying vector optical fields”的论文,在五维空间构造了一种新型庞加莱球群模型,可以完备的表征偏振态旋向变化的矢量光场。文中提出了新的光场生成实验装置(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并展示了新模型在光子角动量方面的应用。

图:庞加莱球群模型图

20227月,在Optics Express上发表题为“Sinusoidal-amplitude binary phase mask and its application in achieving an ultra-long optical needle”的论文,提出了一种新型正弦型掩膜版,并利用该掩膜版得到了超长光针,在光学加工、光信息、光与材料相互作用领域具有重要应用。该项成果被选为Editor’s Pick论文,被编辑评价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图:利用正弦型掩膜版获得超长光针的原理图

 

近三年,潘岳和高旭珍博士从事光场调控、光子角动量和光与材料相互作用方面的研究,共发表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SCI论文13篇(本学院为第一单位),包括编辑推荐论文3篇。以上成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供稿审核:刘广强

编辑审核:许士通

终审:满忠晓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许士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