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陈莹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I:高能物理和超级计算

报告题目II:奇特强子态的格点QCD研究

人:陈莹 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81116日(星期五)下午15:00—17:00

报告地点:物理楼313


 

报告人简介:19706月生,1992年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1997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1997年至1999年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199911月留所工作至今,期间曾于20029月至200312月赴美国肯塔基大学访问交流;2006年被聘为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格点组发起人之一。主要从事强相互作用和强子物理的格点QCD数值模拟研究,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论文被引用次数2000多次。关于胶球质量谱计算的论文受到关注并被广泛引用(引用次数394次),并被国际权威的Particle Data Group连续收录于2006-2018年的《粒子物理评论》中。在国际上首次开展了J/psi辐射衰变到标量和张量胶球分宽度的格点QCD数值模拟研究并得到了可靠的理论预言,对在实验上寻找和确定胶球态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相关论文在Phys. Rev. Lett.上发表。首次利用格点QCD预言了类粲偶素混杂态矢量介子的轻子衰变常数,对实验上确定Y(4260)的性质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五夸克态theta+的相关研究、核子激发态、标量介子性质和核子质量组成等方面的工作也受到国际同行的关注。主持及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易文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