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两年物理学科实验公共平台建设进展

近两年在学校中央支持地方高校专项、省双一流、引进人才专项等经费的资助下,学校筹措资金2000余万元投入到物理学科的实验平台建设。目前一批先进大型学科通用设备已陆续在我院安装到位并调试完成。隶属我院管理或协助管理的设备学院已经安排专门老师协助全院(校)师生开展相关测试研究工作。物理学院为主管理的大型设备包括:X射线衍射仪(日本理学/Rigaku,Smartlab,3KW),原子力显微镜(AFM,Park NX20,含MFM,KFM,FFM等附件),由掺钛蓝宝石飞秒激光器(35fs,1KHz,Cohenrent)与超快光谱探测器(FemPum-01,大连化物所)组成的飞秒瞬态吸收光谱系统(fs-TAS),多激发光源(He-Cd激光器、400-650nm LEDs、500W氙灯)低温、变温(美国Janis,10-300K)多功能瞬态PL测试系统(英国爱丁堡/Edinburg,FLS1000),常温荧光光谱仪 (PL,美国Horiba,Fluorolog-3-21),紫外-可见-近红外反射/透射/吸收光谱谱仪(Lambda 1050WB);低温Hall效应测试系统(美国Lakeshore,8404,10K),小型综合物性测试系统(英国Cryogenic,无液氦PPMS),太阳能电池效率测试系统(美国Newport,94043A),光谱响应测试系统(美国Newport,TLS-300XU)。由脉冲准分子激光器(美国相干,COMPexPro205)和美国Neocera生长系统(Pioneer 180)组成的激光分子束外延系统(含小角衍射和REED);原子层沉积系统(ALD,英作纳米,Labnano TM9100),多通道电化学分析测试系统(PARSTAT MC,美国阿美特克),高压高温综合材料合成测试系统等。

学校实验教学与设备管理中心管理的大型仪器设备有:X 射线衍射仪(XRD,荷兰帕纳科, X’Pert3)、热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FESEM,德国蔡司Sigma 500),配备电子束感生电流谱(SmartEBIC,Gatan);冷场发射扫描电镜(日立S4800带EDS能谱)、高分辨透射电子显微镜(HRTEM,日本电子,JEM-2100Plus)、激光共聚焦Raman光谱仪 (Horiba,LabRAM HR revolution),比表面/空隙分析仪(美国Micromeritics,ASAP2460)及美国马尔文Zeta电位/激光粒度仪(Zetasizer Nano)等。学校共享的大型仪器可以通过更多信息见:http://dxsb.qfnu.edu.cn/index.aspx

此外,学校还建有高性能计算中心,采用浪潮天梭TS10000服务器集群,拥有计算核心1656个,理论运算峰值速率达到146万亿次/秒。

学科实验平台的进一步提升,有利于学科高水平人才引进,有利于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确保圆满完成学校第八次党代会和“十三五规划制定的各项任务奠定了基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