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物理工程学院前身是1956年创建的物理系,是曲阜师范大学成立最早的院系之一。目前由物理系、材料科学系、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及创建于1988年的曲阜师范大学激光研究所(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组成。目前,物理学科是山东省“双一流”建设工程中唯一立项建设的省一流学科。

学院自196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现有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电子信息工程和通信工程5个本科专业,其中物理学专业是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2019年获批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群)、山东省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是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目前在校本科生共2000余人。

学院自1986年开始招收物理学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得光学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设立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10年获得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学院还拥有电子信息类和材料与化工工程专业学位,课程与教学论(物理)、学科教学(物理)等二级学科专业学位硕士授予权。目前各类在读研究生超过200名。

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现有教职工120余人,专任教师109人,其中教授26人,副高级教师4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8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4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山东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学院师资队伍学缘结构和年龄结构合理。

学院始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学院建有山东省光学特色重点学科、山东省理论物理重点学科、山东省信息与能源量子功能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山东省激光偏光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信息功能材料与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激光研究所是原国家科委惟一定点的激光偏光技术与偏光器件科研生产基地。目前,本学科是山东省省属高校省部级科研平台最全的物理学科。2019年10月物理学科入选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学院坚守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加强本科生专业基础知识的教授和基本技能素质的培养是学院的传统,重视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综合素质是学院的特色。近5年来,学院教师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1本教材被列为国家级规划教材,2门课程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有3名教师在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微课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教学质量稳固提升,平均每年有40%左右的学生考取研究生。学院重视实践教学,把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每年约有30%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大赛、“挑战杯”科技发明与论文展和创新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学院重视学生人文素质的培养,本科曾连续两届获全国大学生英文演讲比赛一等奖(第一名)。据不完全统计,本科毕业生中已有10余人获得国家杰青/长江、国家优青/青千等国家级人才称号,各类省部级人才称号近100人。

学院注重研究生教育和学位点内涵建设。近年来,研究生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有了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发表论文的层次有了较大提高,有多篇学术论文发表在Adv. Funct. Mater.,Appl.Phys. Lett.,Physical Review系列国际著名学术刊物上。3名教师被评为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承担山东省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5项,1篇博士学位论文和3篇硕士学位论文分别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和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获山东省研究生优秀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和三等奖各2项、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1项,5名硕士研究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物理学一级学科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C+级(40-50%),位列全国第58位。

学院强化科学研究先导地位。本学科曾以第一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励20余项,李国华教授曾获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近5年来,在量子光学与量子信息、统计物理与复杂系统、粒子物理理论、偏振光学与激光技术、薄膜量子结构物理、能源材料物理、物理课程与教学论等领域的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国内外影响的成果。在国内外发表研究论文近1000篇。研制开发了30多个系列、700多个规格的激光偏光器件,填补了国内空白。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青年项目)、教育部科研基金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攻关计划项目等国家省部级科研项目10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4000余万元。

学院重视教学科研条件改善。目前设有本科生教学实验室36个,科研实验室10余个,实验室面积1.5万平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资产总值8000余万元,其中有省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超净真空镀膜室、电子束蒸发镀膜、光学刻蚀机、变温Hall测量仪、高压物性测试系统、激光脉冲分子束外延系统、飞秒瞬态光探测系统、椭圆偏振光谱仪、拉曼光谱仪、瞬态稳态光谱仪、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和高性能计算中心等。学校图书馆可提供APS,OSA,Elsevier,IOP,ACS,Wiley,IEEE等10多种科技期刊数据库,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有力保障。

热烈欢迎广大莘莘学子报考曲阜师范大学物理工程学院,热切期待广大教学科研工作者加盟曲阜师范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