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宋黎明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高能所空间科学研究情况介绍

报告地点:物理楼313

报告时间:320日下午2:30

研究方向:高能天体物理研究、天文卫星数据处理

报告摘要:本报告将介绍高能物理研究所在空间科学和空间探测方面的研究进展及未来规划。高能所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利用高空气球开展空间X射线天文的研究,至今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本次将着重介绍2016年随“天宫二号”空间试验室发射升空的POLAR探测器在伽马暴偏振、脉冲星导航方面的重要科学产出,以及2017年发射的我国首颗X射线望远镜“慧眼”在黑洞及脉冲星探测方面的科学成果。接下来还将介绍目前正在研制建设“GECAM”、“EP”空间探测项目,以及正在规划中的“eXTP”、“HERD”等项目。

报告人简介: 宋黎明,男,199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天文学系,获博士学位,1994年—1996年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所做博士后,1996年进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工作。19981999年在日本国理化学研究所(RIKEN)做访问学者。2000年被聘任为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从事高能天体物理数据分析工作,在X射线双星、gamma射线暴、脉冲星等天体高能辐射性质的研究过程中取得多项成果,共发表研究论文80多篇。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负责国家规划空间项目“空间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HXMT)”地面科学应用系统的研制和建设工作,目前负责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项目“引力波暴高能电磁对应体全天监测器(GECAM)卫星”地面科学应用系统的研制和建设工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易文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