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钱森副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大型中微子实验与新型光电倍增管研发历程

报 告 人:钱森 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9327日上午900

报告地点:物理楼313报告厅

报告摘要:在大亚湾中微子实验(DayaBay)开建不久,中科院高能所的研究人员开始布局下一代中微子实验计划(即江门中微子实验JUNO,目前在稳定开建中)。大型中微子实验的核心器件是光电倍增管(PMT),面对国际垄断和PMT性能提升的需求,研发人员设计开发一款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微通道板型光电倍增管(MCP-PMT),经过8年的努力,完成了设计开发、样管研制、性能提高、国际招标、批量生产线建设,目前正在批量生产阶段。本报告将详细介绍这款新型PMT的研发历程。最后,结合相关工作,就如何通过参加大科学工程来锻炼和培养研究生,提出自己的看法。

报告人简介:钱森,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09年于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获博士学位,参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升级改造工程—北京谱仪(BESIII)建造工程。2009年至2011年留所参加博士后工作,主攻核电子学与核探测器,作为On-Call Expert负责MUCTOF探测器的运行维护工作多年。2011年入职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主要针对下一代中微子实验计划(JUNO),从事新型光电倍增管(MCP-PMT)的研发工作。为BESIIIJUNO国际合作组成员,署名物理文章200多篇。先后主持博士后自然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俄联合基金1项,科技部“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子课题1项;作为核心骨干参加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等重大科学项目。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科技论文30余篇,合作文章30余篇;代表MCP-PMT参加各类国际会议并口头报告MCP-PMT研发进展60多次。获得国际发明专利4项(第二发明人);获得中国发明专利5(第一发明人2),申请公布中国发明专利20多项(第一发明人10项)。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易文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