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欢迎众学子报考曲阜师范大学物理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学校概况

 

山东省重点大学,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水平评估优秀学校 全国首批招收研究生高校 学士、硕士、博士贯通培养高校 全国首批招收外国留学生高校 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高校 教育部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项目高校 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典型经验高校50强、山东省首届文明校园 11个博士一级学科授权点,1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7个博士后流动站 ESI世界前1%学科3个,山东省一流学科5 25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权点,13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 15个学科入选软科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本科专业87个,涵盖文、理、工、法等十大学科门类

学院简介

物理工程学院是曲阜师范大学成立最早的学院之一,现有物理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4个本科专业。物理学专业是国家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山东省高等学校特色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是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

院现有专任教师114人,其中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80人。学院设有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物理学博士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通信与信息系统、课程与教学论等硕士学位授予权。学院具有良好的教学科研条件,实验室面积1.5万余平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4000余万元。建有山东省激光偏光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激光研究所是国家惟一定点的激光偏光技术与偏光器件科研生产基地。

我校名誉校长、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丁肇中教授会见学校党委书记戚万学教授,并指导物理学学科建设

专业介绍

物理学(师范,含免费师范生)(理学类)

博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硕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课程与教学论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学科教学(物理)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国家级特色专业,省级品牌专业,拥有物理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理论物理光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建有山东省激光偏光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信息功能材料与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山东省基础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开设杏坛学堂卓越班,实施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中等学校从事教学工作,还适合在物理学、光电信息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从事科研、技术开发或管理工作;考取硕士研究生。

电子信息工程(工学类)

硕士点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是集现代电子技术、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于一体的专业,应用嵌入式系统、传感技术等现代化技术进行电子信息控制和信息处理的学科,主要研究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电子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本专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工科专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换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专业,国内人才紧缺的专业。建有电子技术实验室、信息处理与人工智能实验室、电子工艺实训中心、大学生创新设计开放实验室,注重学生创新设计能力的培养。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在电子信息类行业从事电子设备、嵌入式系统等信息处理设备的应用性开发以及技术管理工作;可考取信息与通信系统及相关方向硕士研究生。

通信工程(工学类)

硕士点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通信工程专业是信息科学技术发展迅速、极具活力的一个领域,关注的是信息系统构建、信息传输以及通信信号处理,尤其是数字移动通信、光纤通信、Internet网络通信等。本专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换重点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基础专业,国内人才紧缺专业。建有电子技术实验室、信息处理实验室、现代通信实训中心、大学生创新设计开放实验室,培养创新型应用技术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通信领域中从事研究、设计、制造、运营及通信产品技术支持、通信设备调试与维护、通信网络规划设计等工作,也可到通信设备制造公司和企业从事技术开发、技术应用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可考取信息与通信系统及相关方向硕士研究生。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工学类)

博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硕士点物理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通信与信息系统硕士学位授权点。

专业优势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依托国家惟一定点的激光与偏光器件科研生产基地,山东省激光偏光与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信息功能材料与光电技术重点实验室、山东省激光偏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省部级科研平台,重视实践教学和创新能力培养。学习光的辐射、传输、探测,以及光电信息的转换、存储、处理与显示等专业基础知识。随着光电信息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对从业人员和人才的需求逐年增多。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光电信息产业领域,从事光电系统及元器件的设计、开发工作,以及光电系统运行、技术管理等工作;考取硕士研究生。

科研教学平台

(一)计算物理科研教学仪器

曲阜师范大学高性能计算中心于20188月建成。采用CPU+GPU的异构集群架构, 首期工程总计1656CPU计算核心, CPU计算能力为136TFlops, GPU节点计算能力9.4TFlops

(二)光学教学科研仪器

 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 Fs瞬态吸收光谱(TAS

(三)凝聚态物理(材料物理)教学科研仪器

 脉冲激光沉积系统、霍尔效应测试系统、X射线外延薄膜衍射仪、原子力显微镜、热场发扫描电子显微镜

学生学术及业余活动

我院在第六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中再创佳绩(左起第78位为我院获得一等奖的参赛选手)

http://physics.qfnu.edu.cn/__local/2/2E/F9/C3779A4CBC56ED1324213CDC95E_9E060B2C_B1C6D.png http://physics.qfnu.edu.cn/__local/3/4E/48/813D5FEBD0B9DF28700D700310A_4ED7AD59_5873B.jpg

物理工程学院实验技能和书法大赛

 

物理工程学院主办第十六届电子电路设计大赛

 4F9F4A0A7637C83966C4897EF652EF8A 

 

物理工程学院毕业生晚会精彩纷呈;我院女足、男足和女排运动队分获曲阜师范大学2019年“毕业杯”冠亚季军。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易文才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