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浙江师大物理系高先龙教授、梁兆新教授来访

发布时间:2019-05-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3-14日,浙江师范大学物理学科负责人高先龙教授与我校97级物理系优秀校友梁兆新教授(浙江省钱江特聘教授)到访我院。院长曹丙强教授,副院长满忠晓教授及付吉永教授等与客人座谈。双方介绍了各自学科发展历史、科研教学现状及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工作,参观了物理学院和激光所相关平台建设。双方都表示进一步加强在科学研究、研究生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座谈会后,梁兆新教授在激光研究所报告厅做了题为“Beliaev Damping of a Spin-Orbit-Coupled Bose-Einstein Condensate”(自旋轨道耦合的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系中的Beliaev阻尼)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满忠晓副院长主持,学院师生6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中,梁兆新教授首先回顾了自己在母校学习、生活的美好时光,分享了勇于创新、积极探索、与人合作的科研经验。梁兆新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Beliaev阻尼是量子物理中准粒子耗散的基本机制,指出了当玻色爱因斯坦凝聚体系中包含自旋-轨道耦合时(即粒子的自旋和其空间运动状态会相互作用),自旋将对准粒子衰变率产生重大的影响。相关成果发表于国际物理学领域公认的、最具权威性的刊顶级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Letters(物理评论快报)。据悉,这是梁教授及合作者在该领域发表的第三篇PRL论文。

(付吉永 供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易文才

下一篇:·致校友的感谢信

友情链接